close

郎伯伯 - 這個稱謂一看就有眷村、38年撤退來台的感覺,
(還是根本是我自己多想了
-____-)

自有記憶後,郎伯伯已經60多歲,而且有個大大硬梆梆的大肚子,
總是穿著白色棉質的吊嘎(內衣)或是藍色的短袖襯衫,
夏天偶爾會穿穿五分褲,很奇妙的在胖胖的肚子下,小腿是正常的粗細哦~
這樣的形容似乎是卡通人物
- 淘氣阿丹裡 - 威爾遜先生的形象,
沒錯!
正是這個身形。

郎伯伯在大陸已經娶妻生子了,所以他是台灣是隻身在台灣,
和我們一樣,住在麗陽 -
台中谷關前的一個小眷村裡,
這裡集合了好多的退休榮民,
所謂榮民指的應該就是自大陸來台的這批軍人吧。

因為郎伯伯在台灣沒有再娶,所以對我們這些眷村的小孩,總是特別照顧,
而我們家的小孩可能特別可愛吧…哈哈哈…應該是眷村的孩子也不多,
每位老榮民要分到小孩來疼也不容易,
所以呢~郎伯伯對我們家的孩子都特別好,尤其是小姊姊和我。
(難道是可愛中的可愛?!
哈哈哈)

可愛這點見仁見智啦,我們就不予置評。
但小孩不夠長輩們疼倒是個事實,
所以呀,兩位長輩爭一個小孩的事,還真實的發生在小姊姊身上,
因為我小她5歲,所以之前發生什麼事,實在很難弄清楚,
然而,在我該上幼稚園(而沒上)的年紀,小姊姊是不能常去探望郎伯伯的,
"好像"是因為小姊姊的乾爸爸介意郎伯伯也很疼小姊姊,
所以要求她不能去郎伯伯家玩。

家人總會提起郎伯伯在姊姊小時候很疼她,常常帶著她去路邊摘摘花,
而且會走唱著:「花花在哪裡~花花在這裡~」這樣的詞句。
伯伯偶爾也會提起這件事,所以至今我仍然記得伯伯的聲音,啍著自己創作的旋律,唱著這兩句簡單的歌詞。

而我呢,沒這麼搶手,所以也沒有這樣的人情壓力。
自長記性後(相聲裡總是這麼說),郎伯伯就在我腦海裡了,所以除了沒有血緣關係外,和我的家人沒兩樣。

國小以前,每天白天媽媽會帶我自軍營的家中,步行15
mins到"下面"的郎伯伯家,
為什麼是"下面"呢?
因為軍營是在一個半山坡上,所以對我們而言,到有公車站、住家密集的那區,就是"下面"。
接著,一整天我就待在郎伯伯家,吃也在那、睡午覺也在那、玩也在那;
從小,依著我飲身的偏好,冰箱中就有喝不完的養樂多,
想喝木瓜牛奶,伯伯就打好頁瓜牛放在冰箱裡;
餐餐都吃牛肉,郎伯伯有時還會煎好一大片牛肉、配上一顆荷包蛋,做牛排的擺盤哦!
也因此…小時候的我不愛喝水,覺得水有怪味;高血脂也可能是在小時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,
哈哈哈~這不是埋怨,這是我甜蜜的負荷!!

伯伯有時會帶我坐上一個小時的公車,到比較繁華的東勢街上,
去做什麼我也忘了,應該是去買買牛肉之類的,
有一次,我大約5、6歲大,我們在等公車準備回麗陽的時候,
有一個陌生中年男子靠過來和伯伯說了些話,之後就快步離開,
忽然間,伯伯大喊要叫住他,
原來這個貝戈戈男子偷了郎伯伯的錢,
$4,000多耶!!!
那時候的$4,000多很多耶~
話說,就算是現在的$4,000也很多呀!!
但是我記得…伯伯轉身看了我一眼…他就放棄追那個貝戈戈男子了…
現在、當了媽媽的我,完全瞭解了,
誰會放下自己的孩子不管,去追那些錢呢?

我一輩子中,最後悔的一件事,
比嫁給我老公還要後悔…哈…開玩笑的啦,想緩和一下氣氛嘛,
(嫁給我老公是最正確的選擇,應該是伯伯派他來照顧我的吧!)
最後悔的事是什麼呢?
國中後,因為住在東勢親戚家,只有週末回麗陽,
十幾歲的年紀,不愛往伯伯那跑了,只會抽空去和伯伯打打招呼。
就在那時候,伯伯有次住院了,
在台中的榮總,爸爸常去看他,因為這群老榮民們之間都有革命情感,
是真真正正經過"革命"而培養出的"情感"呀!

有個週末晚上,我正在看"馬蓋先"的時候,也就是晚上8點多的時候,
爸爸穿好外出的衣服,準備出門,
他問我,要不要一同去看郎伯伯?

我做了我一輩子再也無法彌補的決定…
無論我再努力向上帝禱告、祈求,都不可能再我重新再下一次決定,
我沒有去見他最後一面…
2個小時的車程算什麼!
沒看最夯的影集算什麼?
現在就算要我走2小時的路、2年不看電視,我都願意,
真的…只要讓我再見他一面,和他說說話,告訴他我有多愛他、多感謝…我都願意!

小時候,在那麼貧窮的年代、那麼貧窮的眷村,
誰可以像我一樣有一台和我身高一樣的音響,放我愛聽的兒歌?
誰可以像我一樣,有7個芭比娃娃,還有芭比娃娃的家?
誰可以像我一樣,要吃什麼有什麼?
要喝什麼有什麼?

之後,偶爾郎伯伯會到夢中看看我,
我總會半夢半醒的、很急的告訴他,我真的很愛他,
也曾和小姊姊兩個人,在房間裡大哭一頓,
對彼此訴說自己有多愛郎伯伯,我想…我們是懂彼此感受的。

漸漸地…他沒再出現在夢裡了,
我告訴自己,他應該是放心了,還是我放心了?
或者是,他投胎成為我的女兒,讓我有機會,把他對我的照顧愛護,加倍的還給他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1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