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467.JPG  

人生處處有貴人 之 我的父母大人

爸爸是38年撤退來台的軍人 + 媽媽是台灣傳統家庭的女子 =
傳說中的芋仔蕃薯。

不知怎的,個人對「芋仔蕃薯」不是很尬意,總覺得有種歧視或輕視的感覺,
或者只是獅子座的毛病,很容易誤會別人看輕自己、也就是自尊心太強之意。

從小到大,聽爸爸陸續談起他從大陸來台灣的事…
十幾歲時,和平常一樣平凡的一天早晨、和平常一樣的去放牛,
忽然就被軍方抓去做兵了,莫明奇妙的當起了軍人、打起來仗,
但幸運的是,一路打到了海南島都還算平安(也才會有我們一家孩子的誕生呀!)。

精彩的是海南島撤退的這段,
以我對爸爸的瞭解,他說話從來不誇張,
雖然沒有令人咋舌的學歷,但他的人生經歷絕不簡單,
重點是他的人格,至少是現代社會難得的正直。

他在海邊、海水及膝的位置,站了5天,
不能在岸上,因為撤的的船一接近岸邊,就可能被大批人群湧上、導致沉船,
所以。不靠岸。
保持安全距離的海裡,讓有眼力(觀察到它)、有體力(還能游到船上並且上船)的人by
chance的上船,撤退到台灣。

到了第5天,泡了第5天,腳上全是珊瑚造成的外傷,爸爸終於搶上船了。
並不是上船之後,就天下太平、衣食無虞的直達台灣!
當時爸爸準備了一個鳳梨罐頭、也只有一個鳳梨罐頭,
在海南島來台灣的船上,他靠著這個鳳梨罐頭度日。

別問我,海南島到台灣是能開多久?
我飛過埃及、去過瑞士,但我沒有在38年搭過撤退逃難的船,
不知當時到底有多困窘!

聽過李立群
/ 李國修的 這一夜/那一夜
我們說相聲嗎?
裡面有一段敘述國民黨撤退的過程,
說人群擠呀擠,竟然成人自動旋轉的旋窩,人會不自主的跟著旋轉,
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和相同的人照面,但一逝而過,因為又轉走啦~~

雖然相聲總是誇飾,讓人不禁發笑,
但我相信38年的那一場,絕對不是我們現在這群生於安樂的6年級、7年級生可以想像的!

那鳳梨罐頭呢?
爸爸是先打了個小洞,先喝稀釋了的汁、才慢慢的吃果肉,
這讓他的胃支撐到了台灣
- 這個所謂的寶島,
經人介紹,認識了生於台灣的媽媽,
在台中溫泉盛地 - 谷關 - 前幾公里處的一個小眷村 -
麗陽,
生養我們一家4個孩子。

話說回來,
為何父母大人是我貴圓人生的1st貴人呢?
生我、養我,自然不在話下,
重點是,爸媽沒受什麼教育,所以也沒特別教我們兄妹們(大姊、哥、二姊、我)什麼,
但他們給了我們正確的觀念,及人格的養成。

有一句話,哪聽來的也忘了,現在的資訊真的太豐富啦、平台也太多,
這句話是:「父母可以給孩子的,第一等是觀念、第二等是知識、第三等才是財富」
我很幸運的得到爸母第一等的資產!

正面的思考,天下沒有所謂的不勞而獲、想要怎麼獲得先怎麼栽、努力可以達到自己的理想…
這些看到膩、讀到爛的文字,
爸媽從來沒從口中傳達給我們,
但從每天的生活,都默默的灌溉在我們身上。

不然,爸爸怎麼能夠什麼都沒有(記得他只有鳳梨罐頭,而且在船上就吃完了嗎?),
就把老婆和4個孩子都養得好好的(有的還胖胖的哦),
不然,爸爸媽媽怎麼讓孩子們都按照自己的意願、靠自己的努力,
成為公務人員的成為公務人員
- 我孝順的哥哥,
去澳洲留學的去澳洲留學 - 我貴婦的二姊,
去英國留學的去英國留學 - 在下本人我。

那大姊呢?
就說按照自己的意願了嘛~
大姊不想念書,所以早早成家去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表演藝術 大師 李國修 先生
在blog裡提到 這一夜/那一夜
我們說相聲
隔幾日新聞上看到李國修先先病逝的消息
我和小姊姊也是從相聲到舞台劇的追隨者
哥哥則是相聲的忠實聽眾
我們3人也可以瑯瑯上口一些段子

謝謝你為我們觀眾/聽眾們的表演
也謝謝你們一家呈現出正面勇敢、面對人生過程的態度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1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