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生處處有貴人 之 我親愛的小姊姊

小姊姊 = 我的二姊
(家中小孩:大姊、哥、二姊、我)

小時候都叫她們二位:大姊、小姊。
但後來想想好像自己主動給姊降折扣(被姊佔便宜了),因為很像丫嬛叫「小姐」不是嗎?
曾幾何時,我已經稱她為「余小胖」或只叫她「姊」或「喂」了。

大姊、哥哥對我來說,當然是非常重要的家人,
大姊大我11歲,在我幼年時期某種程度的姊代母職是一定會的;
哥哥是家中的獨子,一肩負起照顧爸媽的責任,讓我們3個女兒可以安心的照顧自己的小家庭;
那我二姊呢?
在我人生中的位置呢?
應該是因為年紀最接近(也差了5歲耶! 不可在爸媽面說的秘密…我們中間好像曾經有一個哥哥…)
在我們那個 - 溫泉盛地 - 谷關
-
前的一個小眷村,全村不到100人吧(所以每一位都叫得出稱謂或是大名的哦!),
同年齡的小孩也不多,
更何況我們家是在眷村中的角落,
是真正的「角落」哦!
國小中段前(不記得確切年紀),我們家在麗陽的軍營裡,所以鄰居是軍人,
國小中段後,我們家在河邊,是真的河邊,大雨時總擔心河水會淹過魚池、淹到我們家,所以鄰居是水生動物;
那大我5歲的姊姊當然是很重要的玩伴啦!

我們那個年代、處於眷村環境成長的小孩,
都會有乾爸爸或伯伯級的長輩特別照顧,
因為眷村中很多長輩,他們的孩子都在大陸,到了台灣也沒有再結婚生子,
所以對眷村中的小孩總是特別關愛,移情作用囉!

姊姊的乾爸爸,常常買文具給姊,
24色彩色筆、貼紙、48色彩色筆、貼紙、60色彩色筆、貼紙…
這就是我記憶中的內容;
而我呢,雖然也有一位和爸媽關係特別好的伯伯
-
現在在天堂的郎伯伯,
對我們都很照顧,但我不知為何,不會去吵郎伯伯買東西給我,(年紀小歸小,還是有點分寸~哈~)
可是我很愛吵姊姊,印象中,每天都會叫姊姊把彩色筆給我、把貼紙給我,
現在想到,都覺得很好笑,5歲多的孩子,腦袋裡到底裝什麼呀?
那10歲的那位,是不是也印象中也滿是妹妹在要東西的畫面?

姊姊也真的隔一段時間,就會給我一盒彩色筆。
姊姊總把貼紙切分成單張的,全放在喜餅的鐵盒子裡,有的好像還是依貼紙的不規則狀、仔細撕下的。

有關小時候的片段,在腦海中深深的情節有幾段,
第一趴,無論在哪走路,我總是牽著姊姊的小指,可能是那時身高的關係吧。
現在可是比我矮了呢,哈哈哈~但她認為一樣高、或她比較高。這點我們的認知一直處於有落差的狀態。

第二趴,在某一天下雨下午,天黑黑的,
我們兩位趴著看漫畫,她忽然轉過來,很認真的看著我說:「我不是妳的姊姊!」
一開始當然是回答她,不要騙我啦…之類的話,
但她一直很認真的騙我。
我認定我的膽子之所以這麼小,必定是因為她的關係!!

第三趴,是有天媽媽在睡午覺,她心血來潮,拿著漫畫中一頁要我看,
裡面的女生髮型是兩側頭髮比較短,後面比較長,
也就是在耳朵旁邊有個階梯的意思啦。
要我看這個做什麼呢?
因為她想幫我"剪頭髮",
想想看,一個孩子,要說服一個小5歲的孩子,應該不是什麼難事吧!

動刀後,兩邊耳朵邊的階梯總是不一樣高,
就這樣,在媽媽醒來後,姊姊被罵了一頓(可能加上打吧),我就被帶去當時的理髮店剪頭髮了。

第4趴,或小一年級的事了…因為差5歲,所以國小只有1年時間的overlap,
那時她國小六年級、我國小一年級,我們一起搭車從白冷國小往返麗陽(國小就要搭單趟30
mins的公車上下學),
有天放學,在回家的公車上,
她在看漫畫、我在睡覺,一醒來已經過站2站、來到上谷關了。
鄉下的2站可不比台北市的2站,這2站隔了10
mins以上!!
到現在還是覺得…姊…妳漫畫也看得太認真了吧!

第5趴,是爸爸要裝助聽器,
搬回台中後,總是比較快得知家人的訊息(因為每週或二週就回娘家一次嘛~),
爸爸瞞著我們,是媽媽說出來的,
總花費大約5萬多,我想想,哥哥和爸媽住,已經擔負起基本的照護,所以別分攤了,
那我們房貸較重、分1萬,姊姊是貴婦了、分2萬好了。
她事後知道,也只是碎念一下,不計較這些!
(這明明就是上個月的事,哪是什麼"有關小時候的片段"呀~趁機向她道歉一下~)

這樣就算是貴人了?
應該是家人吧?!

那來檢視,姊姊為何可以稱得上貴人呢?

國中時仿姊姊的步伐,住在東勢的親戚家讀書;
考大學時,已經在姊姊在考前特別去行天宮幫我拜拜;
到政大後,出社會的姊姊時不時就騎車帶我出去、熟悉台北;
大學時期,姊姊用自己存的錢帶我去日本玩,那是我第一次坐飛機;
大三時,向姊姊借了$10,000付定期定額的基金前3筆(之後用自己的零用錢付),
姊什麼也沒問、也不懷疑值不值得,就拿出來;
畢業後,再度仿效姊姊工作5年後,用自己存的錢去國外留學,姊姊去了澳洲,
而我則是同樣5年後去了英國;

就連結了婚、生小孩,姊還是定時的把她女兒的名牌二手衣運送到我家。
前一段時間,有幸的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了一年,
我先從Yahoo!離職到這個公司負責網路,她也接著從台灣電通過來負責行銷部。
工作上自然是互相cover、支援,
這樣的人生經驗也是可遇不可求!

在Sina時期,向Jo學過一點"姓名學",
那時就算過和姊之間的關係,
我對她是"全力以赴的支持",而她對我則是"照顧與提攜"。

估且不論在人生、工作上她究竟照顧了多少,
以姊妹的感情來說,比起有些人是為錢反目,我們至少是可貴的。

結論是:因為我們家沒有有價的家產可以爭,所以我們獲得了無價的親情。
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1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