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一個國小作文的題目。

對於國小的我,理論上不是個難寫的題目,
雖然我們家的孩子都沒念幼稚園(一來沒錢、二來距離遠,沒人接送),
但依我天生的聰明才智,再加上國小教育,作文要一點就通,也不無可能。哇哈哈哈哈哈

但若是對於一個不懂事、沒本錢愛面子但卻又愛面子的小孩(也就是俗稱的小屁孩),可能就沒這麼簡單了。

國小時候
-
當我還是小屁孩的時候,作文中的「我的媽媽」非常的中規中矩,
在不說謊話又不需要把實話說出來的灰色地帶(爸媽教我們不要說謊),描述「我的媽媽」。

為什麼不簡單呢?
為什麼對於一個小屁孩來說不簡單呢?
對於小屁孩(也就不是懂事的小孩)而言,要侃侃而談以下的事,似乎不太容易。

現在的孩子可能很難想像,就算和我同輩的孩子可能也不容易想像…
我的媽媽,雖然是38年次、也雖然當時外公外婆有這個能力、更雖然我媽是他們親生的孩子,
但是,他們卻讓排行第三的媽媽,成為六個小孩裡,唯一沒有受教育的孩子。
沒有機會受教育就算了,在兄弟姊妹去上學時,媽媽還要負責洗衣、撿柴、煮飯、種菜…
這些電視劇前半段可以看到的劇情,全真實的在媽媽的人生上演,
很可惜的事,電視劇裡的「苦盡甘來」的後半段甘甜人生,
ex.
有錢的親生父母來尋、遠房親戚指定要媽繼承遺產、遇到有錢帥哥、遇到另一個苦命人一起逃離去外面打拼…
這些值得被廣為流傳、或是寫為劇本的事,都沒有發生在媽媽身上,
畢竟這是真實的人生。

雖然後來經介紹,嫁給了撤退來台的爸爸、生養了4個孩子,
平凡幸福的人生,仍是彌補不了前半段的缺陷。
不識字,其實沒什麼,只是家人看外片只能靠演員的表演來揣測劇情、買東西要孩子幫忙看產品說明…
沒接受教育,其實沒什麼,身為家庭主婦照樣可以幫孩子打理食衣住行…
沒同窗好友,其實沒什麼,照樣可以和眷村中的住戶喝茶、聊是非…

現在是兩個孩子媽的我,也算是成熟懂事,可以說出這些「其實沒什麼」,
但還是小屁孩的我,在作文裡的、和朋友著聊天口中的「我的媽媽」是隔著層紗的、描繪不仔細的媽媽,
甚至在完成碩士學位的我,在同事聊天時「我的媽媽」也是跳過這段的描述。
(不是碩士有多鳥不起,而是以學歷、年紀而言,我都該成熟了,不是嗎?)

但是,是到什麼時候?
我才真正敞開心胸的談我親愛的媽媽呢?
應該是撰文的當下,才有時間、有機會,好好的反省自己,
媽媽當然不會看到這篇文章,我也不會在每週/每兩週回娘家時和她聊,
但總覺得,總有一天,有一天要好好的、仔仔細細的向媽媽道歉,

這聲「對不起」並不是針對某件"確實發生的事件",
但卻遲來了20多年,
在「似乎懂事」時發生了,但在「真正懂事」時才結束了。

媽媽為爸爸、孩子無怨的付出,
當了奶奶/外婆的她,
現在還是每天替爸爸準備吃的、為兒子女兒、孫子操心。
以前從台北回娘家,只要有預告,總是會在車子開進巷口時,看到媽媽的身影,
一開始覺得她也太厲害,時間抓得真準,
但後來才發現,她應該是一直在巷子裡來回、等待著吧~

很開心這句對不起,從來不需要真正的說出口,
代表至少我沒有讓媽媽因為她不能控制的人生而傷心。

媽媽,對不起。

 

 

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1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