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3655.JPG  

彤彤出生前,我們搬入了中和的租屋處,那是一個上百戶的社區。

在生產前幾個月,就開始上網 survey 住家附近的褓母,在網路上有登錄的褓母大多都是有褓母證照的,

當時看了2~3個褓母家的環境,但是沒有一位是讓我們放心託付小 baby 的;

而且有證照的褓母都需要"簽約",並不是由於合約內容中提及超過時間要加錢…之類的原因,

而是我個人的感受(純粹個人哦)怪怪的,因為一直覺得褓母某種程度應該把孩子當成自己的親人一般,

一旦簽了約,好像變成商品 / 服務的買賣(雖然本來就是一種服務)…再次聲明:是我個人的感受!

_MG_4165.JPG   

老公常常在重大決定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

這次~也是如此!!

他說:這麼大的社區,一定有褓母,而且最好的方法是諮詢管理員!

_MG_4190.JPG   

而且他真的很不急不徐,到了彤彤出生後才問到管理有,有個褓母只帶 1 個小女生,而且這個小女生剛好要去念幼稚園了,所以應該很合適,重點她是社區中口碑好的褓母。

天啊~我們的運氣真的很不錯耶!

還在坐月好的某天,老公下班後問我要不要出去一下?

原來是約我先去褓母家拜訪一下,問她的意願。

當時照顧彤彤 & 我的月嫂還在服務期間,所以我就和老公出門…

_MG_4197.JPG   

彤彤大約45天大時,開始了在彭媽媽家的托育生活,

老公說我可以在正式上班前休息一下,也可以讓彤彤漸進式的習慣褓母家的生活;

維維出生前,彭媽媽因為意外摔斷了手、而且她自己的女兒也快生產了,所以就理所當然的需要找另一位褓母來照顧彤彤 & 剛出生的維維。

216843_256242414392811_100000211632719_1223978_580293_n.jpg   

在台北將小孩交給褓母照顧的經驗中,有幾點是值得與新手爸爸媽媽分享的,

第一:褓母家的環境

在篩選的過程中,過濾掉的狀況有:家中只有 1 個房間是帶孩子的環境,其它的硬體,ex. 客廳繚繞著拜拜的香味。不牽涉信仰的問題,只是空氣上可能不是很適合小朋友。

 

第二:褓母及其他成員的態度

彭媽媽 & 後來的林阿姨,她們的家人都把彤彤 & 維維當成自己的孫子或是妹妹,

ex. 彭媽媽的女兒會帶彤彤去外頭逛逛,也偶爾會買些小東西給她,當然不是貪圖這些,只是這是一種感受得到的親切,很明確的知道她們不是把彤彤當成應盡的義務而只盡基本義務,而是把彤彤當成家人一般的對待;

ex. 彭媽媽 & 林阿姨睡午覺時,是把彤彤 & 維維帶在身邊睡;有聽說過有些褓母就是把孩子們一個個的放在娃娃車上睡,是娃娃車、不是嬰兒床哦! 真的很難想像自己的孩子在上班日是如此的生活著;

ex. 林阿姨的老公,我們都稱呼他阿伯,常常會帶彤去附近的寵物店看小狗剃毛,彤彤都說是在剃頭髮;

ex. 林阿姨甚至會做衣褲給 2 個女兒耶,因為她曾在成衣廠工作過,做小朋友的衣褲對她來說易如反掌,所以有時候如果她覺得 2 個女兒哪一類的衣褲不足時,她就會用家裡現場的布料,幫彤 & 維做衣褲! 是不是太好了!!

 

第三:與褓母家的距離

當初最幸運的是,彭媽媽家就在同一個社區,即使刮風下雨都不用擔心;後來由林阿姨接手時,雖然不在同一社區,需要步行約 5 mins 的時間,但林阿姨人真的非常好! 當時因為我正懷著維維,她擔心我早上太趕會有危險,所以就天天來家裡接彤彤過去;維維出生後,她有擔心我早上來不及打理 2 個孩子,還是天天來家裡接,更誇張的是,她想讓 2 個女兒睡到自然醒,所以她就在家裡小小聲的看電視,等彤彤就會自動大叫"阿恩",她才開始準備讓 2 個女兒坐上推車,到她們家去~

這真的是上輩子積的德,遇上這麼好的褓母,某種程度看來,已經像自己的爸媽在幫忙我們帶孩子的心了~!

話說回來,褓母家離自己家當然是越近越好,因為要考量到天候不佳的狀況。

2011.0413_1.jpg   

其它:

1、一定要褓母證照嗎?

我們在台北的這 2 位褓母都是沒有褓母證照的,對我們來說,口碑的重要性更甚於證照! 這點就交由每位家長自行考量了。

2、和褓母家感情的培養

如果有幸遇到把孩子、家長當成自己人一般相處的,真的是福氣;當時常和彭媽媽一家人出遊,有時開 1 台車、有時候 2 台車;也常去彭媽媽家搭伙,在台北吃到家常菜真的是件幸福的事!

 

希望每位家長都可以遇到適合自己孩子的褓母,或是適合自己孩子的照顧模式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褓母 選擇褓母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vis1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