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727.JPG  

【第一胎】

生產醫院:台北中山醫院

產檢費用:$360/次

生產方式:自然產 + 減痛針

產房:單人房 x 3天

費用:$35,000多

月子:24 hrs x 28 天 駐府月嫂

睡姿:仰睡

 

【第二胎】

生產醫院:台北慈濟醫院

產檢費用:$150/次

生產方式:自然產 + 打到一半的減痛針(比沒打還慘!!)

產房:雙人房 x 3天

費用:9,000多

月子:24 hrs x 30 天 駐府月嫂

睡姿:趴睡

 

二胎唯一相同的只有 24 hrs 駐府月嫂,連駐府的天數還都不一樣哦!

所以有多項的經驗可以相互比較,都有參考值。

但這篇主要談的是生產 打。不打 減痛針?

 

【正名 - 減痛分娩 / 無痛分娩?】

中山 & 慈濟的護士小姐都一直糾正我,沒有所謂的無痛分娩,只有減痛! 所以是"減痛針"。

 

 

【紀錄 - 彤彤出生於中山醫院】

DSC00724.JPG  

下面那條線,每一次高峰就是陣痛的高峰,

還記得老公看到每一次高峰過了之後,就問我:「妳怎麼沒和我說,剛才很痛?」

我OS:「X 的! 我忍痛都來不及了,還有空和你說話!」

所以,我在陣痛的時候,沒有電視情節的大叫、把我老公從頭到腳罵一遍、也沒有後悔為什麼要懷孕…

只有 - 全心全意的抵抗陣痛 -

所以也很好奇,在生產時大罵老公的產婦,是哪來的力氣? 我真的沒力做別的事了…

 

當天凌晨 3 點多時,因為陣痛清醒,過不久,竟然聽到""的一聲!

沒錯! 我聽到羊水破掉的聲音耶! 不是"碰"、也不是"撇"、就是""。

搖醒身邊的老公,拿了生產包就開車前往中山醫院了;

到急診櫃檯,因為羊水破了,完全不給護士小姐退貨的機會,就直接準備進產房待產了。

(是的,有些人會被醫院退貨,例如:第二次生產的我 - 本人)

 

說實在的,自然產過程中,被醫護人員測產道開幾指,是個非常非常非常不舒服的經驗,

陣痛已經不舒服了,加上產道要被檢查,而且檢查的時候需要很用力的往身體內探…

 

再分享另一個不舒服的經驗,就是測是否對"盤尼西林"過敏。

DSC00725.JPG  

圖中右下藍色的圈圈,就是打測試針的位置,

當護士小姐注射測試液時,一壓針管我的眼淚就同時自動流下來,真的很痛!!

 

當年開到第 3 指時,在醫生苦口婆心勸我不需要打麻醉時,在醫生前腳剛跨出門時,

立即和老公說:「幫我去找護士,請她請麻醉醫生,我要打無痛分娩!」(那時還是堅稱它為無痛分娩)

 

減痛針需要先在脊椎上打一針,再打真正減痛的麻醉,這次的麻醉是持續接在脊椎上,護士可以視狀況調整劑量,

打的時候需要像蝦子一樣捲著身體,但因為都是大肚子的在打,那顆肚子在那真的很難捲好嗎?!

可是這個時候很重要,叮嚀絕對不能動,因為一偏就傷到脊椎了!

 

所以,第一胎在減痛針的加持下,我是昏睡著進產房的,

甚至在分娩時,陣痛中間的空檔,我還問了護士…我可以睡一下嗎?

超NICE的護士竟然也說可以耶,因為陣痛就會自然痛醒了。

 

因為第一胎本來就比較慢,再加上減痛分娩,到了早上9:25才正式把彤彤介紹給這個花花世界。

DSC00748.JPG

減痛分娩確實減緩了疼痛,但同時也減緩了生產的速度,

因為感受不到自然的痛,所以很難正確的用力。而且我真的很懶,一堂媽媽教室也沒上過,更沒研究什麼是拉梅滋呼吸法…

過程中是靠著護士用力推肚子 + 真空吸引,才把彤彤生出來,產婦本人我真的沒盡什麼力!

護士推肚 = 肚子黑青。是真的黑青,就是要幾天才會消掉的那種黑青,辛苦助產護士們了!!!

真空吸引 = 初生彤彤頭很長。大概是這個意思1379130712-3492963034.jpg,當然也沒這麼長啦,但頭就是比沒被真空吸引的新生兒來得長…(悲)

後來常常仰賴月嫂幫彤彤叟頭頂;雖然醫護們說不用擔心,自然會回到原形,但仍請月嫂有空就叟一下~

 

照片中因為有帽子遮住,所以看不太出來,改天再來補沒帽子遮住的照片。

DSC00805.JPG DSC00807.JPG  

PS. 中山醫院的寶寶都會獲得一頂小帽子(不知現在還沒有沒),就是彤彤頭上這頂,顏色應該有分小男生 VS. 小女生。

 

【紀錄 - 維維出生於慈濟醫院】

世界上沒有相同的指紋,所以也沒有一樣的生產狀況。很爛的比喻,我知道。

要強調的就是,即使同一個娘胎、同樣要自然產、也堅持要打減痛針…但到頭來,很多事情都不一樣。

 

首先,雖然已經生產過一次,但沒想到竟然自以為要生了,早上就開車到慈濟,沒想到硬生生被醫院退貨,

還要我回去多散步、還要我蹲著擦地板…(翻白眼)

因為已經把彤彤寄放在褓母家,所以就聽從醫囑,先擦了家裡的地板(非常聽話)、再和老公從中和中山路走路去逛夜市;

蹲著擦地板 & 走路這 2 招真的很有效,回來的一路上,痛了好幾次,都是痛到沒辦法走路的痛。

凌晨去永和豆漿補充體力後,再度開車去叩關,終於收了我~

 

本想在慈濟的樂兒房生產,但都客滿了,等不到位置,

在產房等待的時候…(我不是故意嘴壞的啦! 上帝原諒我,我只是紀錄生產的過產而已…)

隔壁簾子的產婦,除了叫很大聲之外,不知為何有放屁聲耶,

我和老公乍聽還以為聽錯了,甚至到了今天我還懷疑是不是真的,但是真的有這件事呀~~~

就很害怕,我等等會不會痛一痛也會有一樣的反應…

好在~就說每個生產經驗不同嘛,好在好在…(就算和老公很熟了,我也不想在他面前陣痛的時候放屁好嗎!?)

 

記得是9點、10點、或11點吧,

護士一直要我吃東西,避免生的時候沒力,

我一直要護士幫我確認麻醉醫師 & 來不來得及麻醉,因為聽說第 2 胎很多人都來不及麻醉,

在和護士夜交換條件之下,我好不容易同意要吃一點食物;而她同意在我吃的同時,去和麻醉醫師 confirm。

 

終於看到帶著天使光環的麻醉醫師出現了,

就在我忍著陣痛模仿蝦子、麻醉醫師在我脊椎上打下第一針,好痛!!!

X 的,我的羊水竟然在這時候了~ 刷的一聲,床單上全是羊水!

(這一次是"刷"的一聲,因為是羊水 大 破)

 

只記得護士大喊,來不及了,要生了,推去產房!

什麼?????? 不是保證一定來得及?????

 

我大喊:「求求你! 幫我打無痛! 沒有打我不會生! 求求你!

隔壁隔壁床的產婦這時應該在想…她在生的時候不想像我一樣丟臉吧…

 

在進產房的路上,我一直求護士,她一直解釋,不是不讓我打,是來不及了,已經要生了!

是的!沒減痛分娩,護士推肚 + 真空吸引也都自動免了! 讓開! 我自己來就可以!~(看來減痛分娩、護士推肚、真空吸引根本就是一個package)

是的!第 2 胎真的很快! 沒打減痛更是快! 我只用力了 3 次,大概就是深呼吸 3 次的意思,維維就見到這個花花世界了~

(差不多就是  ~第 1 胎是開在在省道,而且還塞車;第 2 胎是開在高速公司然後還超速這樣!~)

DSC05152.JPG DSC05156.JPG DSC05162.JPG

 

所以,打還是不打呢?

再給我重來一次的機會的話,我會選第 1 胎打、第 2 胎不打,因為…第 2 胎真的來不及打呀,至少~我來不及打…

(但要認真練習生產用力方式,不然減痛分娩的package裡有"真空吸引"哦,會頭長長)

我白挨的那針,真的很痛!!!

生的時候,當然會痛,因為減痛的麻醉根本沒打到!

 

我想…應該是我被推走的時候,看起來真的很淒慘,所以~沒收我減痛針的費用耶,

正常來說,因為麻醉需依個人的身高體重客製化,我專屬的那管麻醉應該也廢了,

應該麻醉醫師有感受到我對他真誠的愛戴吧,哈哈哈~

 

DSC05352.JPGDSC05347.JPG DSC05545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mavis1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