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6673.jpg  

(2014/2/27 update 補上雲上太陽的正面照片,右手邊是「天父花園」、左手邊是小朋友和老師們合作完成的公佈欄)

DSCF4057.JPG  

2011前還住在台北的我們,年中確認搬回台中西屯,房子幸運的找到位於新光三越和逢甲中間的靜巷內,

擁有交通和生活上的便利,前有楓康、再越過馬路就是家樂福;同時避開了大馬路的車水馬龍聲,當初在中和中山路旁9樓的居住經驗,讓我們對交通要道旁的住宅敬謝不敏。

   

看到現在這個理想物件的同一天,看到對面大樓有一個年輕漂亮的媽媽帶著2個小男生,和我們家彤彤 & 維維的年紀差不多,

在這之前,已經在網路上survey台中有網路記的褓母,都是已經滿載了,也就是沒辦法再多帶其他小朋友的意思,

此時 "任何可能都要試一下" 的個性推了我一把,馬上湊上前去請問她的兒子們平常是哪邊的褓母 / 單位在帶?

 

漂亮媽咪很貼心的把手機號碼留給我,說可以讓我回了台北再透過簡訊聯絡。

 

後來知道是在新家附近的一個托嬰中心…(再後來維維也成為漂亮媽咪2個兒子的同學啦)

2012.1220_1.jpg

(維手上晃的是聖誕節自製的薑餅屋)

在台北的熟悉模式是由褓母帶2個女兒,所以原本的規劃是,先讓彤陪妹妹去新褓母家半個月,接下來彤就去姑姑服務的幼稚園上中班,

因此雖然聯絡了紀老師(雲上太陽托嬰中心的負責人),但第1天是由臨時找到的褓母1對2照顧女兒,

沒想到…才一天…褓母就說她不行了…其實見過我們家的2個女兒的人都說她們乖~真的,我發誓!

 

上帝的安排下,彤彤 & 維維就去雲上太陽報到了~

真的要感謝上帝讓我們認識紀老師 (有宗教上不同想法的朋友,不好意思啦~)!

紀老師非常體諒我們剛自台北搬到台中,馬上就要開始工作的狀況;也非常nice的接下了臨時過來的彤彤 & 維維。

也好在已經滿4歲的彤彤個性很穩定,可以陪1歲的維維在雲上太陽熟悉環境。

 

【重點來了~正式開始介紹雲上太陽托嬰中心囉~】

---位置---

雲上太陽位於西屯區上仁街124巷3號的透天厝;fb 搜尋「台中市雲上太陽托嬰中心」就找得到。

(青海河南路口附近 TEL:(04)2451-3177、0980-418-559)

2013.0912_6雲上太陽.jpg  

這是門口右手邊的區域,平常會張貼衛教相關、或是教會活動的公告,以及小朋友的作品;

這面牆是由老師和小朋友一起佈置完成的哦!

下圖是維維在幫忙印上"磚頭花樣"時的照片。

DSCF2752.JPG  

 

---理念---

就我以家長的身份,接觸到紀老師 & 玲玲老師心得,

因為紀老師 & 玲玲老師都是西屯區(位於逢甲)教會的成員,在教育方法上當然會有些許教會的影子在,

至於我的想法呢~因為在英國求學時接受了許多當地教會朋友的關心,所以雖然出身自道教(有拜拜)的家庭,所以對基督教不會有排斥的想法;

而且就觀察維維的成長,遇到不開心的事時,她會透過"孩子的禱告"來排解;或是常自己說出"你若原諒人,神也原諒你"等等…正面的思考方式,

再加上平時午睡或用餐時,都會搭配上平和的音樂,這些都是我很喜歡的。

若不特別去體會,其實並不會感受到宗教在教育上的明顯體現;潛移默化或許是有的,但都是一些歡樂、正面的小種子,

請放心,絕對不會有"推銷信仰"這種現象發生,畢竟雲上太陽是教育單位,只是多了一些教會資源的教育單位!!!

ex.聖誕活動就是與教會合辦,因為教會有適合的場地,但這不就像是去租借國中、國小的體育館相同~~

 

---內部照片---

但必需老實說,若是對於硬體非常要求的家長,可能需要先有心理建議,

因為相較於許多私立的幼稚園,ex.大女兒彤彤位於南屯區的鹿鳴村幼兒園,就是地貴、硬體也花了數千萬的對比,這樣的對比就非常不適合拿來做比較了。  

而我個人是對於教育理念、軟體的要求高於硬體的家長,所以雲上太陽對我而言,是不可多得、可遇不可求的一個恩賜;

接下來的4張圖是一樓的環境,地板及牆面都是由軟的墊子所組成,在牆角等有直角或是銳角的小細節,也都用防撞條防護妥當。

2012.1115_6.jpg DSCF1177.JPG      

下圖,那是彤彤偶爾陪媽咪去接維維時,某次媽咪先去附近買豆漿之類…她就像回娘家一樣,很自在的進去講故事給弟弟妹妹聽;

2013.0904_20彤說故事.jpg  

這是某天早上送維去學校的路上,經過文輝公園,撿地上的花朵讓維維帶去學校,她一進去就和穎穎姊姊分享;

2013.0726_1分享花.jpg  

透過這些不經意拍下的照片,可以看出來,這裡的小朋友真的像一家人一樣,在一起開開心心的,昨天維維竟然還和我說,她不想回家、想留在學校玩玩…媽咪我((驚))! 因為昨天是農曆年假結束、上課的第一天,她不僅沒有休假症候群,還說想留在學校~難道是我平常虐待她了嗎? 嗚嗚嗚

 

---外部環境---

距離雲上太陽不到 20 公尺,有一個小公園,名字應該是"文輝公園",

天氣好時,老師們就會帶小朋友們去公園走走。

(媽咪一直在猜,小朋友小手上那條麻繩,是校方讓小朋友一起拉著走? 是不是因為托嬰中心的部份小小孩真的很小,不太會排隊,所以想出來的方法? 總而言之,太可愛了啦!)

DSCF0023.JPG  

維維那天穿的托鞋本來是我拿去寄放在紀老師那,看有哪個小男生不嫌棄,可以帶回家穿的;

結果那天維穿的涼鞋剛好壞掉。就好心有好報的穿了媽咪帶去寄放的小托鞋了,哈哈哈~

 

雲上太陽真的是保有家長和褓母間傳統感情的好地方,

常常有家長拿自製的蛋餅、麵包…去學校分享,

有時我要去牧田農場買饅頭時,也會順道幫學校買過去;

就連小朋友長大了,保持良好的衣服也會直接送給學校,以備不時之需~

之前我還把汽車增高墊、機車座椅寄放在學校,因為彤 & 維用不到了,但丟掉太可惜,紀老師也很惜福 & 眼光遠,說先留著,說不定未來哪個小朋友的家長會需要。

也送過聖誕樹(老公不准我在家裡佈置->怕麻煩)、桌球組(老公不准我在家裡架設->怕麻煩)給學校,讓更多的小朋友可以分享,其實發揮了更大的功效呢!

更誇張的一次…我把朋友送的幾雙新鞋(包含達x妮新鞋,本人穿到的機會很少)也請紀老師幫忙轉送給需要的人,因為紀老師除了會遇到學校的家長之外,也有教會的人脈,可以讓好東西發揮該有價值。

但前提是…我都有經過校方同意哦! 不可以自己一廂情願啦~

 

---課程相關---

其實我沒有花太多時間瞭解課程的安排,哈哈哈~

因為這個年紀的小朋友,只要每天開開心心的,不是嗎?

但紀老師有特別強調,她讓小朋友們勞作的材料都是採用安全無毒的,ex.黏土…

這點倒是挺重要的!!

DSCF3081.JPG DSCF3129.JPG DSCF8121.JPG   

 

下圖是維維剛到雲上太陽快滿一年時的母親節,她做的小蛋糕,老師特別拍照、做成卡片,送給媽媽,現在這張卡片就放在我的辦公桌旁哦!

蛋糕也有帶回家給媽咪呢~聖誕節也有自己做的蛋糕 or 薑餅屋哦~就看當時的課程如何安排囉。

2013.0822_6維.jpg

 

---有關聯絡簿---

真的很喜歡維維2歲前的聯絡簿,因為年紀小、老師也會花較多的時間分享維在學校的狀況,so sweeeeet~

隨著學校近來設備的進化(印表機),聯絡簿上的內容也變成以照片取代文字,當然是更有"畫面性"囉!

但維維 & 我很幸運的經過了這個階段,享受了2種聯絡簿所呈現出不同的風情呢!!! (下圖為舊版聯絡簿)

2/7更新:

就這麼巧,今天回家發現第3版的聯絡簿,有簡單的文字敘述 + 列印出來的照片,綜合了前2代的特色哦!

無論哪一個版本,都能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!

2012.1027_15維聯絡簿.JPG

2014/2/25 更新:

第 3 版的寶寶日誌~是不是兼具了前 2 版的特色呀! 有文有圖及更詳細的紀錄!

都要好好保著呀!!

IMAG6665.jpg  

 

---特別介紹---

雲上太陽最特別的是~小小種子成長營!!!!!!

老師們真的很勇敢,每年會舉辦一次成長營,是過夜的哦!! 夠勇敢吧,要整頓這麼多小朋友過夜!

下圖是我們參加的首次成長營邀請卡,是由在雲上太陽長大的哥哥姊姊們製作的,

2012.0706_01.JPG

年滿1歲的小朋友、大部份只要經過家長同意,除非有特殊狀況,不適合過夜,基本上都可以參加這個成長營的活動,

不僅是小朋友開心,家長也超開心的啦! (老公和我在首次成長營時去看了午夜場電影~生了孩子後,這是多麼難得呀!)

像我們家彤雖然只待了半個月,但因為和大家都熟、而且自己可以照顧自己,

所以她已經和維維一同參加了兩屆的成長營囉!

2012.0707_02.jpg

上圖是我們首次體驗成長營,第2天在2樓的大浴室玩水~

下圖是第二次體驗成長營,換到1樓玩水,紀老師的兒子還特別抱維維拿水槍去追維維爸爸,呵呵呵~

因為哥哥注意到維維一直拿水槍想射維維爸爸,無奈維爸躲太遠~真是貼心的哥哥呀~

IMG_9975.JPG

成長營中也有請到平常來學校上奧福的老師,講故事們給小朋友聽哦~

假日耶,辛苦校方用心情商外聘的老師啦!

IMG_9961.JPG 

這張是首次參加成長營,彤 & 維的作品~

IMG_3206.JPG  

參加的這2次成長營,在過程前、中、後都見到了許多在雲上太陽長大的哥哥、姊姊們,自願性的回來幫忙 & 同樂,當然也有紀者師的2個兒子,

看到青春期的孩子們,可以謙恭有禮的、自願的來陪伴小朋友,讓我對雲上太陽更有信心,

當然,學校教育只是教育的一部份,但我相信,近朱者亦、好的磁場會相互吸引!!

 

---同場加映 ~ 經驗分享---

 再分享讓我印象深刻,常在睡前感謝上帝的幾件生活中的小事~

2012.0404_家裡04.JPG

 

分享1~(適當的)不把孩子當孩子看~平等的對待~

在雲上太陽,常常見到老師們對小朋友"講道理",而不是"下指令",

紀老師常常說,小朋友、小小朋友其實都聽得懂。

ex.剛會走路的小朋友,在吃早餐時拿著食物走來走去。這時紀老師就會要求坐好才能吃。

ex.還不會說話的小朋友搶了姊姊的玩具,紀老師會要求小的把玩具還給大的,並且道歉,並不會因為年紀小,就可以搶別人的玩具。彼此之間需要平等的對待。(我們現處的社會不也是這樣的呀~除非是老闆的兒子,不然who care誰大誰小呀~)

 

分享2~適當的發洩情緒~不壓抑~

農曆年前載維維去學校時,在路上發生小擦撞,因為急著回去大樓大廳接彤彤(那時紅鹿班停課,彤一個人在大廳等我,準備跟我去上班)

抱抱拍拍維維後,沒有太多的時間留在學校安慰驚嚇過後、大哭 & 腿軟的維維,

到了公司,馬上撥電話過去詢問狀況(紀老師本來就打算要打電話給我,讓我放心,只是我先打了)

電話中的維維竟然用輕快的語氣對我說:「媽媽不用擔心,我已經沒事了。」

後來細問老師們,才知道,紀老師表示她讓維維把"害怕的事"大聲的喊出來,做為適當的發洩,才不會壓抑在心裡,造成日後的陰影。

那天回家睡覺也沒有惡夢的情形哦!

 

分享3~適當的處罰

行為不正確時,需要有適當的處罰,但需要用固定且適當的工具,絕對不能用"手",因為會讓小朋友誤認"手"可以亂打人。

哭哭鬧鬧時,不抱抱(這也算一種處罰吧~)。以免讓小朋友誤會,哭哭鬧鬧是有效獲得原諒或是重視的方法!

 

紀老師在任用老師們時,都是用相同的標準來篩選,所以在雲上太陽的老師們都很讓家長放心哦!

再次感謝,讓我們可以在這麼"難得"的機緣之下,讓維維來到雲上太陽這個大家庭~

 

PS. 雲上太陽接受小朋友也是門學問哦!

有次剛好遇上一位帶著陌生小朋友離開的陌生阿嬤。

原來是因為阿嬤在沒通知園方的狀況下,帶著孫子、背著小書包,認為交了學費就可以入學;

當時雖然有名額,但紀老師向她說明,因為她尚未和所有的小朋友預告有新的朋友要來,對所有的小朋友 & 這位孫子本身都不是恰當的第一次接觸,

沒想到阿嬤沒辦法接受,仍堅持當天就要入學。

紀老師就當場婉拒了她,

紀老師表示,若是連這點都無法溝通,未來無法溝通的事會更多,而且妥協了這樣的入學,對學校所有的小朋友都可能造成不好的影響…

只能說~雲上太陽真的很有原則呀~

arrow
arrow

    mavis18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